close

駝背老人與小孩    

你看到什麼?


在我住宿的大樓裡有一個老人。


雖然我本來就有注意路人的習慣,但是這個老人卻比一般人更吸引我的目光。

主要的原因是他太老了。

在他身上你可看到時間從他生命裡帶走的,又或者說是殘留的。

你可以看到時間可以在一個人身上作的所有事情。

他很老,所以走路很慢。所以有些駝背。所以頭髮稀疏斑白。


每次看到他時,他總是坐在沙發上不斷的、輕輕的搖晃他的頭。

一開始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他要一直搖晃?

直到有一次看到他雙手扶著鐵柱搖動整個身體,才突然明白。

原來,那是他可以做,也唯一能做的運動。


他有一個女兒,或者是孫女。大概剛讀幼稚園吧。

一般而言,是一個外籍新娘在帶著她。但有時候也會看到那個女孩跟他一起活動。

不過從來沒看過有其他男性跟他們一起。 

(如果是孫女的話偶爾也會看到爸爸吧? 這背後又有什麼故事? ) 


小女孩非常可愛,綁著兩個小小的馬尾。常常穿著可愛的小童裝。長大後應該也會非常漂亮。

她很有活力,總是跑來跑去的。笑容在她的臉上也不陌生,笑聲亦然。

如果有個女兒跟他一樣一定非常開心吧,我想。


老人跟小女孩在一起的時候,卻不常笑。

這麼說其實很不精確,應該說,他從來也沒笑過。

這麼說,其實還是不太對。應該說,他從來沒有表情。

或許那也是,時間從他身上帶走的一部分吧。


前一陣子一天晚上,我走回家時,看到了他們兩個走在一起。

老人一如往常的老,小孩一如往常的跑。

老人腳步很慢,他每步都很小,小女孩則在她身邊跑來跑去的。

老人走了蹣跚的一小步,小孩已經跑了好幾大步。

於是小女孩一下前一下後一下繞著老人跑。

雖然他們腳步沒對到拍,畫面卻有一種異常的和諧感。

走到大樓中庭的門口時,小女孩撲向那個老人的腿,抱住不放。

也許是累了吧?身高不及老人三分之一的她,就著麼賴著老人的腳,彷彿很穩固似的。


 


老人彎下腰,將她抱起來。



那是我看過最獨特的抱。老人的動作是如此平順緩慢,完全沒有一般人抱小孩時的一氣呵成。

緩慢而有些吃力的過程中,時間似乎也緩慢細微了起來。

女孩像是慢慢從地板飄起來一樣,保持著一定的速度。

 老人小孩的動作是如此截然不同,使人不禁令人懷疑起重力的作用方式。



終於,老人抱起了那個小女孩。


 

一樣,老人還是沒有表情。

我想我永遠無法從那個老人的臉上得知,這一個小生命給了他什麼感觸。

 

 

 

但我卻在那一瞬間,看到了生命的觥籌交錯。



生命如同酒席。酒杯舉起,空了。放下,再填滿。

杯起杯落之間,我才突然明白,我既無法理解殘燭尚存,亦無法了解新芽初發。

還是太過年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嘉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