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幸運的,我再一次看到一部好看的電影。
啟動原始碼 海報.jpg  
(傑克葛倫霍演了很多電影,其時我覺得他長得怪怪的,但還是比我帥一百倍就是)

科學家發明了一台機器(想當然耳,是利用量子力學),能讓一個瀕死的人回到其他死亡人死前的記憶八分鐘。

某日,恐怖分子炸爛了一台火車並揚言在市中心引爆另一個更大的炸彈。
政府決定使用找一個瀕死的人使用這台機器,回到火車上找出放置炸彈的兇手。
主角是阿富汗戰死的士兵,因其腦部一部分尚可運作,故被強迫的參加這個計畫。

然而,找尋兇手的過程並不順利。

主角在"腦波世界"中一次次得被炸死,也一次次的看見其他人因為自己的無能為力而喪生。
而其在戰爭前與父親發生的爭執也不斷困擾著他。 
終於,主角擺脫了命令,做出了自己的決定。 


啟動原始碼 唯美爆炸.jpg   
(某一次的爆炸前夕,拍得非常唯美我滿喜歡的) 




就像許多精彩的科幻電影一樣,主角跟觀眾一開始會被丟進讓人無法理解的狀況之中。
然後隨著劇情演進,所有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情況才一一解答,最後終於豁然開朗。



啟動原始碼 我在哪.jpg  
(這種「靠北阿,林北在哪?」是這種片一定要有的表情)


這種電影的老梗是其中的世界觀通常對人類不太友善。而且主角往往會在電影最後的十五分鐘想出絕妙的點子,反將了電影中的世界一軍。最好還跟漂亮的女主角產生了情愫。
駭客任務、全面啟動、搏擊俱樂部都是很好的例子。
啟動原始碼 女主角.jpg  
(好正妹,不產生情愫嗎?)


啟動原始碼也是利用一樣的手法、一樣的老梗。
甚至其一開始劇情演進到豁然開朗的過程還托了有點長,讓人有些奈不住性子。

即便如此,整體來說劇情還是非常緊湊,也不會讓人覺得老套。
畢竟,不可能每部電影都用嶄新的題材,都不使用讓觀眾習慣的老梗公式。
老梗之所以為老梗就是因為人們喜歡。




不過,真正讓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是最後一分鐘。



當主角最後一次回到記憶中時,他要求政府將他的維生系統關閉,因為他相信(但不確信)他並不是回到了記憶中,而是一個平行宇宙。
而在最後一個八分鐘,主角花了大約五分鐘解決了歹徒和炸彈,花了兩分鐘跟他的爸爸道歉,最後一分鐘他回到了座位上。 

他看了附近所有的乘客,正因為火車誤點而心情煩躁,完全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可能在一分鐘之後就結束
他好言相勸,卻被車中的著名諧星(Russell Peter飾演,現實中也是諧星,印度裔美國人,以下是他最有名的段子http://www.youtube.com/watch?v=jYqM7Y6kHGg )給挖苦。

然後,主角靈機一動,用126美元激那位諧星都笑整個車廂的乘客。
然後,帶著女主角車廂後在稍遠的距離觀看那位諧星搞笑。
然後,告訴女主角他愛她,親吻她。(覺得老套嗎?阿不然是要吃掉女主角唷?)


然後,一分鐘到了。


畫面就停在乘客的歡笑跟男女主角的吻。
那一刻真的好美。 
啟動原始碼 最後定格.jpg    
(定格之後還慢慢移動畫面,非常經典的一幕)


 


後續的發展怎樣,其實我覺得已經不太重要了。

讓我感慨的是,我想如果是我,我沒有辦法那麼好的利用那一分鐘(和那些錢)。
很有可能是會在擔憂跟哀傷中度過,可能會覺得「怎麼就這樣結束了」,充滿著懊悔。
而錯失最後一分鐘。 

也許,要像主角一樣,一次次的在絕望之中歷經了"最後"一分鐘,才能明白在人生的最後,根本不需要什麼偉大終結。


只要一點點快樂跟感動,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嘉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