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樹   


柴米油鹽醬醋茶,我又開始找家教了。
這次找家教的過程幾番波折,並不順利。這些繁雜的過程總總,不在話下 。

到現在,家教三年了,人數也快超過十個了。
教得越久,新水自然而然跟著水漲船高。


但我卻越來越討厭家教。



 


還記得第一次家教,為了準備要上課的東西跑去參考書店看國中二年級的數學再教些什麼。
學生是一對善良、好教且令人喜歡的龍鳳胎。(噢耶~fb上還有加他們呢)
試教過後,我十拿九穩,覺得他們一定選擇我。(那個時候還有另一位競爭者。)
但當確定是我時,我還是很興奮的打給我女朋友報喜。

那個時候我坐在離開中友百貨的公車上,一種使命感油然而生。

「我會把他們教好」那是我對自己許下的承諾。

結果雖然不是盡善盡美,但是也比差強人意好得多。 
過程中、結束時發生的許多事也讓我成長不少,教學相長。

那個時候,我覺得家教很快樂。


 
事情總不是那麼美好,後面教的家教,薪水比第一份家教好些,學生卻越來越差。

不是功課不好,不是教不會。(我每個家教學生都有滿多的進步)
卻全都自以為是、不認真、糟蹋父母的資源。

是的,國高中生就是幼稚、不成熟,你知道我知道隔壁買麵條的老王也知道。
我不是沒有耐心,我不是厭惡他們,


我是厭惡在他們身上看到的,我的影子。 


我是不是也讓父母這般操心?我是不是也浪費父母所賺的錢?我是不是也浪費我的青春在無所事事及自以為是身上?



我試著告訴他們什麼是對的;我試著在課業之外讓她們有上進心;我試著讓我自己對得起他們父母,跟我的父母一樣,辛辛苦苦賺來的那幾百塊。
越是嚐試,越是痛苦。
我宣告失敗,退居到「教好他該科及可」的防線。

也許有人會說我無病呻吟、不爽不要教。
我想那些人說的對,忍受那些小孩子幼稚本來就是家教的一部分,無法忍受的人也許該去賺其他的錢。
但我並不是抱怨,我只是希望我能做得更好。 





曾經在「蘋果橘子經濟學」中看到一個測驗:他們對父母做了調查,問他們是否有固定時間陪孩子念書、是否有固定帶小孩子去博物館、是否有讓小孩子上才藝班....等等等。
結果發現列舉出來的,我們以為會對小孩有幫助的,那些方法對孩子的成就都沒有用。

 

唯一有關的是:家長是怎樣的人。


我對這個論點感到恐慌,這個結果是否暗示:「著除非你是特例,不然階級必然複製且已成定局。」?
這樣是否暗示,那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只是不切實際的妄想? 


我試著反駁,卻發現大部分的情況真的是這樣。
我感到灰心。
這個世界讓人的起跑點差得太遠,更扯的是還讓你不公平的不知不覺。

 

回到家教,

那些我拿到的薪水,其中是否乘載了家長們這樣的殷切期盼?
他們是不是也抱著「用這些錢可以讓的小孩變得比我好」的心情,滿懷希望的將薪水遞給我?

但在此同時,卻有人證明了「你的孩子只會跟你一樣」,無情的否決了他們希望。
連我,這個收錢的人,也懷疑我的努力到底有沒有用。
甚至,我覺得那些資源根本改變不了什麼。




我不知道。我希望他們是錯的。

我希望每個在補習班下面等小孩子放課的家長,都能能等到一個,跟以忘有些不同,略為成長的小孩。


 


今天試教完經過以前住了兩年的宿舍,想去買一杯以前常喝、特便宜15塊的紅茶冰。

結果那家店倒了。

不知道我的教學熱誠又能撐多久?不知道甚麼時候我會覺得,我有教就好,剩下的看他們造化?


店猶如此,人何以堪? 





p.s.打這篇的過程中打給了家人,記住現在的心情,別愧對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嘉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